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排球“众星之师”张然莅临体育学院讲学​

2023-12-20

排球“众星之师”张然莅临体育学院讲学

六五芳华·弦歌不辍。1219日上午,体育学院邀请原中国排球协会副主席、被誉为排球“众星之师”的张然先生开展了题为“中国女排精神的形成与发展漫谈”的讲座,以“学术校庆”方式庆祝闽南师范大学建校65周年。

讲座前,校党委书记吴彬镪与张然先生进行了交流座谈,对张然先生莅临我校表示热烈的欢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龙海,体育学院原党委书记蔡志源,以及体育学院的师生代表参加了讲座。讲座由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张美容主持。

张然先生首先跟大家分享了少年时代接触排球、青年时代入选国家队为国征战、中年时代从事教练工作培养输送人才、耄耋之年仍为排球做贡献、推动排球基地落户漳州等丰富人生履历。随后,张然先生就女排精神形成与发展、如何弘扬传承女排精神进行了重点阐释,深刻剖析了中国女排“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 ”的伟大精神。会上张然先生就排球训练和竞赛等相关的话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分享了自己多年的执教、科研心得,提出排球运动要注重从扎实基本功、科学训练、意志品质等方面进行培养。他独到的见解与清晰的思路博得了大家阵阵热烈掌声。

 张龙海副校长就讲座的学习与大家分享了心得:一是要有过硬的本领;二是要有良好的品质;三是要有健康的身体鼓励在座师生要学习张老先生不断拼搏、迎难而上、为国奉献的崇高品质。

专家介绍:张然,1930年出生,原中国排球协会副主席、南京体育学院原副院长、江苏省排球队首任主教练、曾任中国排球协会教练委员会主任、核心期刊《体育科学》、《中国排球》等杂志编委、江苏省排协主席等职务,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新中国体育开拓者奖章、江苏省劳动模范等称号。曾为国家队培养、输送了袁伟民、邸安和、孙晋芳、张洁云等一批排球名将,是新中国排球发展史上的亲历者、实践者与见证者。至今,出版有排球著作12(其中6部与他人合著),在国内外媒体发表文章或评论近40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