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以青春之名,再赴乡村振兴|体育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二)

2023-09-03

以青春之名,再赴乡村振兴|体育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二)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青年要主动担当使命,到新天地、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青春就会闪耀动人。


79日,体育学院“青春领航,薪火相传”实践团队走进漳州市平和县大溪镇下村村,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研和直播形式相结合,宣传当地风土人情,并结合学院体育特色,关心关爱留守儿童身心健康,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恰似破土而出的幼苗,又如振翅欲飞的雏鹰。

79号上午,我院“青春领航,薪火相传”实践团队来到了平和县大溪镇大松梯田,映入眼帘的一处处壁画犹如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神笔马亮》里的片段。当我们深入村庄与当地的居民对话,有位长者说到:“我们的村庄真的老了,年轻人都走了,我能为它做点什么呢?”其实像他一样,在无数人都追求城市里的便利时,有人正走在相反的路上,更愿意抬头看看故乡的月亮。沿路生动形象的壁画像在述说着这些年,有多少乡村得以改头换面?这背后,是无数基层干部和青年的青春。时光匆匆,在条件艰苦、任劳任怨的扶贫工作中,他们变“老”了,可中国的乡村,因为有他们,变得越来越年轻了。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既要“富口袋”,又要 “富脑袋”。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坚定不移跟党走,树立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远大志向。深入基层,走访调研,体验风俗民情以培养扎根基层矢志奋斗的为民情怀以及对标赶超奋勇争先的实干精神。

79日下午,在大松稻田中,实践队结合学院特色,宣传当地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在当地村委会的支持组织下,实践队同留守儿童展开了一场难忘的田间运动会,让小朋友们在这片土地上尽情释放活力和童真。孩子们面带笑容穿越稻田,感受着日光的温暖,欢呼着奔跑在田间的泥土上,参与各种有趣的项目,如田间拔河比赛、稻田接力赛、田中寻宝等项目。他们在欢笑声中享受运动的乐趣,同时切身体验大松稻田的魅力和农耕文化的传承。

乡村振兴战略是时代的召唤,是我们发展的必然选择,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进一步聚焦助力乡村青少年人才成长、助力乡村社会建设、帮助乡村困难学生学业,广大青年要勇敢站出来"挑大梁,我们应该勇担重任,要继续向着"丰衣足食"的目标前进。体育学院“青春领航,薪火相传”乡村振兴促进团的实践活动将继续探索,我们将继续传承农耕文化、弘扬体育精神,并致力于将这份热情和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人。同时,也为留守儿童带去快乐和关爱,让他们的童年更加丰富多彩,让体育与乡村文化相融合,让每个孩子感受到运动的快乐和土地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