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文旅产业融合,促进乡村振兴|体育学院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三)

2023-09-03

文旅产业融合,促进乡村振兴|体育学院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三)

 

乡村振兴是对乡村全方位的振兴,以文化引领和产业带动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创新乡村产业发展业态,需要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休闲、生态旅游、文化创意等兴业富民的多元化业态,打造富有地域化的文化产业。710日,我院“青春领航,薪火相传”实践团队走进漳州市平和县大溪镇,探寻生态旅游和创新创业产业带来的乡村振兴,通过实践调研、体验品鉴、直播推广等多样形式相结合,探索文旅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实践之路、探秘下乡实践之旅、点亮乡村振兴之梦。

710日上午,实践队走进灵龙谷生态旅游度假区,灵龙谷位于漳州平和县大溪高山原始森林,是一个海拔500多米幽深原始的山谷。这里背靠闽南第一高峰大芹山,面朝国家4A级地质公园灵通山。队员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沉浸式的体验山谷中刺激且欢乐的游乐设施,感受地域性文化促成的文旅产业发展和在新格局下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并通过全程直播讲解互动,向更多的人进一步介绍文化产业为乡村振兴赋能带来的巨大改变。

身处于这片青山绿水之间,我们见证了生态旅游产业,带动就业增收,提升乡村的生活品质。灵龙谷作为一个生态乐园,不仅提供刺激有趣的游乐设施,还展示着乡村的风土人情和丰富的自然资源。从乡村民宿到游乐设施,从特色美食到山水景观,灵龙谷所展示的生态旅游综合产业链,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和希望。710日下午,实践队沿着蜿蜒山路走向了海拔1544.8米的大芹山南麓,亲眼目睹为追求最佳酿酒气候而选址在海拔1544.8米高的福建大芹陆宜酒业有限公司真容,我们跟随着大芹山威士忌产业有限公司的总工程师视角,通过观看纪录片纪实了解大芹山威士忌的由来,他的耐心讲解让我们充分了解威士忌从发酵、蒸馏、陈酿等全过程,深刻体验了乡村产业传统工艺的精湛和传承。这不仅仅是一杯威士忌,更是陆宜酒业的心血和智慧的结晶,以及国人在创新创业产业背后的自豪。酒厂所用的大芹山天然水也赋予了麦芽威士忌独特的纯润口感,品鉴麦芽威士忌,这一刻它不仅仅是酒香,更是感受乡村产业的发展和文化的魅力。

在景区乐园的探秘中,我们感受到了乡村的魅力与活力;在品尝美酒的过程中,我们领略到乡村创新产业的无限潜力。参观调研的结束并不代表我院青年学子停下追求创新的脚步,我院“青春领航,薪火相传”实践团的探索还在继续,在新时代里、在新征程上、在新格局下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在全面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上发光发热。通过做好产业融合大文章,舞活农村产业,积极探索“文化+、旅游+、产业+”模式路径,走近乡村文旅文化,走进乡村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