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书记好党课//闽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 田益奋:战“疫”斗争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

2022-06-06

 

书记好党课//闽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  田益奋:战“疫”斗争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

一、主讲人简介

田益奋,1998年8月出生于革命圣地陕西,于2019年1月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在2021年4月被体育学院党支部任命为学生党支部副书一职,主要担任20级学科教学(体育)班班长,校研会主席团成员、第五期青年铁军党史实践团实践委员。2021年2月荣获福建省高校微演讲大赛研究生组二等奖,共青团闽南师范大学“优秀志愿者”、“优秀青年志愿者标兵”等荣誉称号、获得优秀研究生干部、研究生学业二等奖学金等多项荣誉称号。

二、文本讲稿

战“疫”斗争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战“疫”斗争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

众所周知,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很多国家的命运,而作为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相信大家都记得马克思曾经说过:“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没错,那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怎么联合?是英国的集体免疫政策吗?是美国的奇葩疗法、阴谋论调吗?当然不是!与西方国家截然不同的是,我们党中央一声令下,全国联合防疫站迅速到位,部门机关干部迅速回岗,世界级大城迅速管制,这是十四亿人口隔离在家的决断与默契。在那个被病毒侵占了的城市里,一群人正拼命为其战斗,与国外世界形成鲜明对比,让人不禁思考中国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追根溯源,我们发现真正的力量来源于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马克思主义作为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理论与学说,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指导思想,在此次疫情防控实践中彰显出其当代价值与真理力量。中国共产党正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带领14亿中华儿女奋勇抵抗,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

在防控工作中,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实事求是地做好防控工作。那什么是实事求是?它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坚持实事求是就是要全面准确地研判疫情,采取针对性措施,不欺上瞒下、弄虚作假。2020年2月6日晚,李文亮医生被送进ICU抢救,牵挂着全国人民的心,我记得,凌晨两点时分,我紧握手机,接收着来自四面八方的谣言,辗转难眠的夜里,我等来的,终究是那怆然而悲愤的消息。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战“疫”斗争更需要实事求是。武汉公安局撤销对李文亮医生的训诫书,处分相关责任人,坚持以“实事求是”的方式悼念李文亮医生,让我相信了曙光就在前面,我们一定会战而胜之。

严峻战“疫”中,全国平均每秒产出1343只口罩,民航系统平均每分钟运出46件防控物资,10天火神山、15天雷神山拔地而起,四万余医护人员逆行武汉,只为付出一切为生命宣言。我的师母陈夏容,是福医二院院感处的医师,同时福建最早援鄂的医疗队队员。大年初三,本应该是万家团圆的日子,面对嚎啕大哭的女儿,陈医师假装听不到,别过脸去,擦掉眼角的泪水,毅然出征武汉。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正是这一个个十四亿分之一的力量,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坚固长城,正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大国担当,激励着中华儿女不断前行。此时,我不禁感慨:生于华夏,何其有幸?

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中,辩证思维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开拓创新的重要动力。我去支教的时候,学生不解地向我问到:“受疫情的影响,全面建成全面小康的目标还能如期实现吗?”看着他纯真而渴求的双眸,我坚定地告诉他:“我相信一定能!”

战“疫”斗争中,马克思主义展示出超越时代的穿透力,彰显出延绵百年的生命力,爆发出空前绝后的影响力。可以说,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中国繁荣发展的今天。现在我们更相信国家有信仰,人民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愿吾辈时刻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共同谱写新时代的辉煌篇章!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

三、PPT课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