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员好故事//闽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 林征:燃青春之魂,逆行队伍中的大学生党员

2022-06-22

 

党员好故事//闽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 林征:燃青春之魂,逆行队伍中的大学生党员


一、党员基本情况

林征,闽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党员,男,1999年1月出生,2020年10月20日入党,现任校学生会执行主席、校第五期“青年铁军”卓越人才培训班班长、2018级体育教育专业一大班班长、2018级武术专项班班长、2020级体育学类专业一班助理班主任、闽南师大青年讲师团成员、闽南师大新时代大学生宣讲团成员、罗源县东门桥志愿服务驿站站长助理、罗源县源野救援队主力队员。曾任:体育学院党建中心主任、闽南师大龙狮队总队长、体育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会会长。考取国家二级篮球裁判员,国家二级舞龙舞狮裁判员,福建省足协E级足球教练员。曾荣获国家奖学金、中国大学生新东方自强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三次校一等奖学金和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福建省优秀共青团员、福建省志愿活动“优秀个人”、福建省大学生自强之星、福州市战“疫”最美志愿者、校优秀共青团干部、校优秀学生干部、三次校三好生标兵等荣誉称号。

二、故事内容

他是一名“新”漳州人,他与漳州的缘分,源于2004年,当时中国女排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冠,林征第一次感受到体育的魅力,这也让他记住了中国女排的娘家——漳州这座城市。源于对中国女排的崇拜,和对漳州这座城市的向往,他来到了闽南师大就读体育教育专业。一晃,在漳州已经4年了。他慢慢了解到,这里除了有女排精神,还有时代楷模——漳州110,“四有”干部——谷文昌。他们如同灯塔,指引着林征前进的方向。在这里,总有一个声音告诉他,青年当作为!

学好专业,是他作为的本分。在漳州求学的这四年,随着对女排精神越来越深刻的了解,林征对体育教育事业,从一开始纯粹的热情,逐渐升华成一种使命感。要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树立终身体育的意识非常必要。于是,在学校的支持下,他先后立项了《县级体育强国建设现状调查—以罗源县为例》《习近平青年观引领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研究》两个课题。通过学研结合,他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以体培智、以体树人的重要意义。大学期间,林征始终紧抓理论学习和专业技能不放松,每年保持学业成绩和综合测评专业双第一,两次获得国家级奖学金,并在学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临近毕业,他以综合考评第一的成绩获得了校“优秀师范毕业生”的荣誉称号,也给自己的大学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

教书育人,是他作为的初心。作为一名师范生,林征始终关注着贫困山区儿童的教育问题。大二的寒假,他与同学一起到长汀县廖家村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支教活动。他结合农村儿童具体实际,将在校所学毫不保留地教给了孩子们,和他们学在一块儿,玩在一块儿。当时因为经费是通过义卖自筹,且大部分已经用于购买文具、教具,捉襟见肘,他们就靠着白萝卜配白米饭,度过了支教的日子。没有住宿条件,晚上备课累了,就在教室用体操垫打地铺睡觉。在支教活动结束,即将告别的那个下午,孩子们守在校门口久久不愿离去,无奈之下他撒下善意谎言:“我们打算再待几天”。一直到了凌晨他们才敢偷偷地收拾行李,留下道别信。

基层是最艰苦也是最锻炼人的地方,谈及支教的感受,林征直言:“条件虽艰苦,寒风虽刺骨,但那段时间,大家心里却都是暖暖的。如果我们陪伴能给予孩子们走出大山的信心,打开世界大门的勇气,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每当回想起这段经历,那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如在眼前,那一声声清脆的‘老师好’犹在耳畔。这也让我更加笃定要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信念和扎根基层教育的决心。”

志愿服务,是他作为的赛道。除了支教,林征积极组织、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八闽健康码”推广、无偿献血公益宣传、禁毒教育宣传、环保宣传、助力高考志愿服务等等。他没有刻意去数过自己参加了多少次活动,只是恍然间回首这三年,志愿服务时长悄然间从0增长到两位数,再到三位数,四位数……数字无尽,林征的一腔热血奉献仍在继续。

他用行动影响着身边的人,在家乡他带头组建了一支罗源县返乡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队伍从最开始的不到10个人,发展到现在的125人。一到假期,身披红马甲的他们就活跃在罗源的大街小巷,将满腔的热血投身于家乡文明建设之中。也凭借着这份无私奉献的精神,他被福建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评为“福建省学生资助志愿者活动‘优秀个人’”。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可逆行者的身影却在不断涌现。他们离开安逸的后方,勇敢地站在了和病毒斗争的一线,为我们搭建起稳固的围墙。而林征,不出所料,他也是这逆行者中的一员。2020年2月4日他就已经投身抗“疫”工作之中。抗疫期间,林征不管什么疫情防控任务都抢着报名,2020年初那段时间,一天里他只能在换班的间段小憩两三个小时,便又要投入紧张的工作中。上百次的防控任务,591小时,新时代大学生融在骨血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驱使着他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站在了最前方,无愧“福州市战疫最美志愿者”的称号。

2021年7月中下旬,河南省爆发特大洪涝灾害。面对汛情,林征同学跟随罗源县源野救援队奔赴一线,驰援河南省鹤壁市浚县,在复杂艰难的环境下克服重重困难开展救援转移、填装防洪沙袋加固河坝工作。而这并不是林征第一次勇敢无畏的逆行而上。在此之前,他还曾参与过江西上饶洪灾救援、深山搜救失联老人、潜水搜救溺水者等抢险救灾任务。每当假期,他就转型成为一名应急救援队的热血战士,勤学苦练各种救援技能:山地救援、水域救援、地震救援、车辆破拆、伤员转运、心肺复苏等等,通过严格的考核获得了由部队颁发的冲锋舟操作证、红十字会的急救员证,并在2020年水上救生技术暨舟艇操作技能大赛中获得冠军,受到救援队老队员们的肯定,成为了救援中心的唯一一名学生主力队员。林征曾接受采访说道:“不论是抗疫还是抗洪救灾的经历,对我来说,都是一次次刻骨铭心的理想信念教育课。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万众一心,干部群众众志成城的坚守,让我越发感恩这个时代,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青年又如初升的朝阳,不断积聚着能量,总有一刻会把光和热洒满大地”。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的殷切希望。林征无论是在运动场上的挥汗如雨、学业上的刻苦钻研,还是公益救援中的拼命奔跑,他始终挥洒青春热血,以“逆行者”的姿态展现出一名大学生党员的阳光、热血、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和践初心的党员好故事!

三、佐证材料

个人事迹媒体报道链接(个别报道内含视频):

https://mp.weixin.qq.com/s/CsflmEZLbXDpPobExQzrRA

报道标题:抗洪抗疫,逆行救援…这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一直在行动!

https://mp.weixin.qq.com/s/wDtlmfoSVQFsjLY32vzkkg

报道标题:原来你是这样的体育生——走近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林征

https://mp.weixin.qq.com/s/iPSWNQIebrof1Bkg1nF0Wg

报道标题:为这位奔赴河南参与救灾的闽南师大学子点赞!(闽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https://mp.weixin.qq.com/s/vqqY-5XcFiYnC8DdNjTtFQ

报道标题: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风华“征”茂,不负青春——林征(闽南师大体育学院)

https://mp.weixin.qq.com/s/L78sgna7H2LE78UQq8o2aQ

报道标题:罗源县大学生青年志愿者 战“疫”前线书写青春赞歌(中共罗源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https://mp.weixin.qq.com/s/7du5UrlleCILevSX_aZYxQ

报道标题:我院 18 级体教一班林征同学获得 2019 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书记好党课//闽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 田益奋:战“疫”斗争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下一篇:书记好党课//闽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 田益奋:战“疫”斗争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