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闽南师范大学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成果展//闽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传承民族传统体育,探索文化育人新模式

2022-06-06

 

传承民族传统体育,探索文化育人新模式


——闽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总结报告


一、项目简介

2020年12月10日,中共闽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组织部批准体育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申报的《传承民族传统体育,探索文化育人新模式》立项,项目起止时间为2020年12月至2022年6月,自开展项目立项活动以来,体育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15名党员积极参加立项活动,有力地保障和推进学院的教育教学、训练、竞赛、科研等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立项活动”背景

基于武(武术)体(体操)教研室开展教工党员活动有着较大的优势,体育学院教工第二支部有武术套路、武术散打、武术养生功法、武术防身术、舞龙、舞狮、体操、街舞、健美操、花样跳绳、体育舞蹈等专门性党员教师,承担有全校的专业课和公共课。这些运动项目有着非常丰富的观赏性和健身性,以各运动项目为主题,一方面强化本支部党员教师的服务意识和服务积极性,促进各运动项目在不同人群的发展;另一方面推动学生学以致用,掌握扎实的基本功,充分发挥师范大学的优势,让学生掌握学-练-教一条龙的能力。全面提升本支部党员教师服务全校师生及社会的新能力,拓展丰富的服务形式,弘扬体育人风采。


     

三、“立项活动”做法

活动一:促进我校职工健体强身,开拓新路径。

支部成员作为教练团队成员定期在教职工健身气功全体活动中主讲《八段锦》《五禽戏》《易筋经》《太极拳》等健身功法,提高我校教职工参加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促进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为止,武体教研室老师仍在关心健身气功锻炼团体活动开展的工作,将此项目的开展形成常态化的体育健身活动,提升我校教职工锻炼新渠道,增强体质以更好的服务全校师生。本活动的开展得到了学校工会的认可和大力支持,也深受健身气功锻炼参与者的喜爱和好评。这是传承中华民族传统体育最有力的方式,也是增强民族自信,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

活动二:疫情期间,我支部党员在防疫活动中争当先锋。

自疫情期间,我支部党员积极参与防疫抗疫的各项志愿活动。校内志愿活动:学校西门迎接返校学生的志愿服务;校外志愿活动主要集中在社区或所在小区测体温、维持秩序等方面的志愿服务。

武体教研室党员同志积极响应学院的号召,创编防疫操。相昌庆老师创编了《闽南师范大学居家防疫搏击操》、马灵犀老师创编了《闽南师范大学居家防疫健美操》、张平云老师创编了《闽南师范大学居家防疫武术操》、柯杨宁老师指导学生创编了《闽南师范大学居家防疫健身操》。这四套居家防疫操被《学习强国》平台收录,供全校师生居家锻炼提供指导,对居家防疫、全民抗疫做出了贡献。

活动三:指导社团学生各项活动。

支部党员在武术协会、跆拳道协会、健身气功协会、轮滑协会、街舞协会等体育社团活动的开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利用课余时间指导和帮助协会开展训练活动,制订协会的发展和壮大的蓝图;支部党员马灵犀带领学生参加啦啦操在全国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支部党员林毅钢在舞龙舞狮方面指导学生参加各项比赛、各级各类表演取得较大的成绩,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认可,支部党员指导学生在“睿竞杯”第六届体育学院学生专业技能大赛中武术表演和啦啦操表演,为比赛增添了浓厚的色彩。

活动四:服务学校运动会活动。

学校运动会、教工趣味运动会和校友趣味运动会、体育技能大赛等比赛活动的开展,党员同志积极担任比赛的裁判工作,对学生裁判员进行言传身教,传递有关竞赛规程的制订、竞赛编排、组织竞赛、竞赛中的判罚等技能。比赛的编排、组织、竞赛和赛后的事宜离不开党员同志共同努力和协协,不仅顺利开展了工作,还促进了党员同志的协作意识,增强支部党员的凝聚力。

 

活动五:体育教育(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党员勇当先锋。

体育学院体育教育(师范)专业认证时,自评报告的撰写、毕业论文、试卷、实习材料的整理、专家的接待和服务等各项工作中,支部过半数以上的党员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关乎着学院体育教育专业的命运,深受学院乃至学校各级领导的深切关注。在假期和课余时间我支部党员牺牲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认证室从事相关工组,这种风险精神就是我们党员该有的品质。最终师范认证工作完美收官,受到教育部评审专家的好评。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切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期待学院的明天会更好,期待学校的明天更辉煌。

活动六:第五届第六届学生专业技能大赛,党员的身影无处不在。

在体育学院第五届、第六届学生专业技能大赛中,党员同志在比赛中的身影无处不在,不仅在竞赛的组织方面我支部党员发挥重要的作用,还在对学生运动技能、教学技能(片段教学)等进行了指导,尤其是教学内容的设计和实施环节,对学生进行了指导,拓展了学生的思路,为比赛中学生展现更高的水平奉献了力量。对学生进行专门性指导,对于学生参加教师资格证面试、将来参加教师招考、各类教学技能的比赛等颇具积极的意义。为了使得比赛能有更好的宣传效果,支部党员设计了宣传海报张贴在学院场馆、教室、宿舍等场所,让更多的学生受益。


四、“立项活动”成效

体育学院教职工第二党支部组织或参与的各项活动中取得一定的成功,在传承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做了新的尝试,深受好评;在疫情期间依据本支部党的专业优势创编了四套闽南师范大学居家防疫操,被《学习强国》收录,供更多人居家锻炼参考。在学校及学院各项志愿工作中,党员勇当先锋,用大量的时间、努力和汗水,发挥了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麻烦的奉献精神,尤其是专业指导方面,不仅指导学生运动技能教学技能,还对学生从事竞赛活动的组织与裁判方面进行指导,全面提升服务学生的新理念。本支部项目开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对弘扬和传承民族传统体育,探索文化育人新模式有着积极的意义。在项目的开展和服务中,我们应该积极的汲取经验和教训,让我们更好的为全校师生服务

五、佐证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