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体育学院开展以学生党员为先锋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16-08-25

利用所学专业知识  开展体育文化宣传

                                                   ——体育学院开展以学生党员为先锋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为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进一步响应“青春三下乡”,把“两学一做”与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紧密结合,体育学院党委精心组织策划,开展以学生党员为先锋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龙岩、漳州开展体育文化宣传和体育活动专题调研活动,鼓励青年学生走向社会,走进生活,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认真学习,发挥自我价值。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参与,在深入基层的社会实践活动中不断提升专业技能,不断提高思想觉悟。

一、开展科学运动与体育文化宣传活动

为了响应校团委关于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号召,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为了营造青年学生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的浓厚氛围,加强对身体健康素质的重视,大力倡导“每天锻炼一小时,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理念,体育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在龙岩市长汀县组织开展科学运动与体育文化宣传的实践活动。

711日上午,体育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在长汀县杨成武广场,开展科学运动与预防运动损伤的知识宣传活动。通过KT板展示、讲解等方式向人们宣传运动的重要性,并普及科学运动、预防损伤等知识,倡导全面发展的运动理念。

711日下午,体育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在长汀第一中学、长汀少体校等地,向中小学生宣传科学运动、并发放关于运动损伤的调查问卷,调查孩子们在运动过程中是否造成运动损伤、造成损伤的原因和损伤后如何处理等,引导孩子们树立科学的运动习惯,正确的运动受伤处理方式。

二、开展关注留守儿童系列文体活动

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留守儿童问题是近年来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中国农村的留守儿童数量超过了5800万人。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对留守儿童的关注, 711日下午,体育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携手长汀县团委、长汀县青少年服务中心、长汀县希望公益服务中心组织开展“关注留守儿童,构建和谐社会”系列活动。

活动中,体育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成员积极组织留守儿童一起参加乐趣无穷的体育游戏,如穿针引线、武术格斗、排球接龙等游戏,并进行爱心捐赠,为留守儿童送上篮球、排球、跳绳等体育用品,写字本、铅笔等学习用品。之后实践队成员对孩子们进行了关于留守儿童的问卷调查,小朋友们不仅很配合的做了问卷,更在问卷上写下了对父母的感激之词,场面非常温馨。

通过这一系列活动,让他们感受到集体的关心和温暖,体现了基层团委对留守儿童的关注关心,努力在社会形成关心、爱护、帮助留守儿童的浓厚氛围。同时更好地培养青年学生的志愿服务意识,志愿者的心仍因留守儿童那纯洁无瑕的笑脸和坚定学习的信念而久久不能平静,大家纷纷表示要珍惜自己所拥有的良好的生活条件,努力学习,学有所成,为社会做贡献,为留守儿童的成长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三、开展专题调研,倡导全民科学运动

一是开展龙岩市游泳普及现状的调查。利用暑期社会实践队赴龙岩的机会,党员王志彬同学带领一组学生在龙岩市进行游泳普及现状的调查和分析,主要了解龙岩市青少年参与游泳运动的情况、对游泳池的经营管理和对社会体育专业未来就业方向、渠道进行思考。二是开展漳州市跆拳道市场调查。党员郭凯威同学团队对漳州市的跆拳道运动开始了长足的调查分析。三是开展漳州市社区广场舞现状调查。党员赵碧香同学团队开展漳州市社区广场舞现状调查研究,多方位、多层次地了解现状,深入了解和宣传广场舞活动,使社会大众以更清晰的目光了解广场舞文化。

三个团队在组长的带领下,为了更好的将自己的专业所学与社会普及现状结合,发挥专业特长,争取更多的实习或者教学机会,通过调查问卷、实地考察和参与、访谈等方式,对相关地区的各个项目的开展情况进行调查,分析存在的不足,提出可行性建议;提炼优势和做法,为课堂教学和同学们的学习训练提供建议。

 

体育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体宣传活动,使得青年学生更好地深入基层,了解社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此次“三下乡”暑期之行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实践队成员本着“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的态度,结合专业,联系实际,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观点,努力寻找与体育专业相吻合的社会实践并为之践行;通过开展科学运动与体育文化宣传、关注留守儿童系列活动、专题调研等,向社会大众倡导全民科学运动的理念;同时通过系列活动使得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碰撞出了火花,深刻体会到社会实践是课堂教学的重要补充,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是大学生培养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的重要渠道,深刻理解“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等的真正含义;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怕艰苦,竭诚奉献,学好本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添砖加瓦。